考试管理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试管理规定(2009年7月修订)

发布者:  时间:2022-01-04 15:34:17  浏览:

(粤理工教务【2009】39号  2009年7月制定)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教学质量是否达到要求的重要手段。为加强考试工作规范化管理,创建良好学风、教风,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特制定本规定。

一、考试管理权限

(一)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课程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和管理,即由教务处统一命题,统一印发试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评分标准。

(二)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技能实践课中的考试课程由各系(部)负责组织,即各系(部)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教务处印发试卷,指定考试时间。

(三)公共必修课中的考查课程、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及技能实践课中的考查课程,由各系(部)、各校区安排考核。

二、考试命题

(一)认真组织好试题命制工作。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的课程根据教务处印发的命题通知组织试卷编制;其余课程由各系(部)负责组织试卷编制。

(二)课程考核方式按教学计划及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三)试卷编制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试卷编制要综合考虑试卷的总体难度、题量大小,做到难易适度、题量适当。120分钟为标准考试时间。采用非标准考试时间者,须向课程归属教学单位申请批准,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课程则须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

(四)命题教师要按照《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模版》(附件一)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版面要求》(附件二)进行试卷编制。编制完成后,要求一式二份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题编制题稿验收登记表》(附件三)并连同试题电子版送课程所属管理系(部),再由该系(部)的教研室组织审题教师审核。

(五)审题教师按照《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题编制审查意见表》(附件四)中的“审查要求”对试卷进行逐题审阅,并对试卷的使用意见填入 “审核意见”栏中。试卷审查完成后,由教研室将送审试题、“试卷编制题稿验收登记表”以及“试题编制审查意见表”(一份)交系(部)主任审签。系(部)主任审核签字确认后,由系(部)教务员统一交教务处备印。

(六)无论何种方式命题都必须同时提交两套难度、广度、份量相当的试卷,提供标准(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由系(部)主任审核后,选出正常考试用试卷(A卷)和补考(备用)试卷(B卷)。

三、试题印刷与保密

(一)各系(部)将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课程的试卷(两套,含评分标准)由指定专人在16周前送教务处,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印制记录表》(附件五),由教务处组织试卷印制。

(二)各系(部)将专业课中考试课程的考试用卷(A卷)在16周前由指定专人送教务处,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印制记录表》(附件五),由教务处组织试卷印制。各系(部)指定教务员在18周前到教务处领取试卷,按考场分好试卷后由各系(部)保管、保密。在课程考核前30分钟由各系(部)发给监考人员。

(三)其它课程由各系(部)指定教务员,在该课程考核5天前印制试卷后,由各系(部)保管、保密。在课程考核前30分钟由各系(部)发给监考人员。

(四)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试题,违者,将追究其教学事故责任。

四、考试组织

(一)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课程在主管院长领导下由教务处具体组织进行。

(二)专业课中考试课程的考试时间由教务处指定,各系(部)负责考场的安排、布置以及监考人员的安排。

(三)除第12点列及课程以外的其它课程的考核时间安排、考场的安排和布置以及监考人员的安排均由各系(部)负责。

(四)每个考场应按标准人数2530人安排,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单列排列,原则上前后左右间距在80公分以上,并安排两位监考人员。

(五)监考人员必须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严格按照《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监考人员工作守则》(附件六)做好监考工作,监考人员确有困难不能监考的,必须提前一天通知考生所在系(部),以便改派监考人员。

(六)各系(部)须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系(部)教师和学生进行考试动员和考试纪律教育;巡视本系(部)考场,及时总结经验,改进考试组织工作和管理工作。各系(部)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报教务处备案。

(七)开卷考试的课程,须单独编排考场,不得与闭卷考试课程编在同一考场。

(八)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违纪作弊行为,监考人员应按学院考生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做记录。

(九)考试结束后,监考员须把《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附件七)交考试组织部门后,由考生所在系(部)存档。

五、补考

(一)学期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需参加补考。第一次补考时间安排在每学期开学正常上课后的第三周进行。如遇 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二)第一次补考不及格的学生可参加毕业学期的毕业补考。

(三)补考成绩一律按60分或及(合)格登录。

六、评卷

(一)评卷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教师必须按照试卷的标准(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认真、客观地进行评卷。

(二)公共必修课中的考试课程,由教务处组织课程归属教学单位统一评卷。其余课程的评卷由课程开出系(部)的任课教师承担。

(三)教师评卷完毕,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复核,确认无误后,在该课程考核结束后三天内填报《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课程考核成绩记录表》(附件八)交学生所在系(部)。成绩上报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违者,将按教学事故处理。

七、学生查阅试卷程序

学生若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下学期开学一周内向所在系(部)提出复查试卷的书面申请,如需更改成绩,则需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卷面成绩更改申请表》(附件九),经系(部)主任审批后,由系(部)组织二人以上的专家小组对试卷进行复审,并将最后审核结果报教务处。

八、试卷分析及评价

为了严格把好考试关,不断提高考试质量,客观评价教学质量,任课教师评完卷后,须按学校有关要求,对试卷进行分析和评价。各系(部)须在每学期第三至第四周,对上一学期试卷进行抽查,作试卷分析和评价并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分析表》(附件十)报送教务处。

九、考试成绩及其他资料报送

(一)各系(部)学生成绩由学生所在系(部)录入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务管理系统,并由各系(部)教务员按统一规格打印学生成绩单。

(二)打印学生成绩单,统一规定使用80列(窄行)电脑打印纸(双层、有孔、不撕边的打印纸),每页下方打出第几页,共几页。打印的学生成绩单一式两份,由系(部)盖章,交系(部)主任签字后,一份由各系(部)保存,另一份报教务处备案。

(三)各系(部)须在学期的第六周内(毕业班于当学期610日前)报送上学期课程考核和补考成绩及相关资料。

(四)报送规范按《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试成绩及试卷分析表交接清单》(附件十一)、《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试情况汇报表》(附件十二)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正补考成绩报送记录册》(附件十三)执行。

十、课程考核档案保存

(一)任课教师在送《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课程成绩记录表》给学生所在系(部)的同时应附交学生试卷。学生试卷(含考试和考查)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课程成绩记录表》由学生所在系(部)保存。

(二)各系(部)在下学期开学五周内把学生试卷按学生学号顺序整理存档,存档的试卷待学生毕业三年后,统一组织销毁。如在之前发现有遗失的,将追究当事人的教学事故责任。

(三)课程考核过程中形成的相关管理表格,如《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印制记录表》等,分别由经办的各系(部)和教务处归档保存。

十一、附则

其他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模版

 

试卷代号

座位号: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学年度第 学期期末考试

专业《课程名称》正(补)考试题(开)

题号

总分

分数








 

得分

评卷人

一、 题:(每空 分,共



1

得分

评卷人

二、 题:(每空 分,共



得分

评卷人

三、 题:(每空 分,共



得分

评卷人

四、 题:(每空 分,共



 

得分

评卷人

五、 题:(每空 分,共



 

 

 

 

 


附件2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版面要求

 

1. 命题教师按附件一的模板要求以Word文档的16开的方式进行排版,存贮。

2. 命题清样使用标准A4复印纸打印。

3. 用优盘提交命题时,并附打印的试题原稿清样一份。

4. “课程名称”统一使用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名称。

5. 正文用标宋5号字体排,其余字体字号按样版页标注排。每大题标要排在得分栏右侧。

6. 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的行距统一使用“25”固定值,字间距为“标准”,参考附件一排版。

7. 问答题、解答题、计算题、名词解释题等必须留适当的解答位置。如果试题有图,请直接排在版面上,如果无法排图,请在排图位置上画上草图(或注明),并另贴附清晰图样纸。

 


附件3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题稿验收登记表

(教务处留档)

科 目 名称


科目编号



使用教材


适用专业年级


总共套数


考 试 时 间

小时

考核方式

试、 查、 闭、 开

命题人

姓名: 职称:

审 题 人

姓名: 职称:

送题人

姓名:

验 收 人


使用记录

使用时间

使用题号

使用时间

使用题号














说明:本表只有公共必修课考试课程才须提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编制题稿验收登记表

课程归属教学单位留档

科 目 名称


科目编号



使用教材


适用专业年级


总共套数


考 试 时 间

小时

考核方式

试、 查、 闭、 开

命题人

姓名: 职称:

审 题 人

姓名: 职称:

送题人

姓名:

验 收 人









附件4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题编制审查意见表

20 20  年度第 学期期未考试

科目名称


科目编号


总共套数


使用教材


适用年级专业


考试时间

小时

考核方式

试、查、闭、开

审核教师


职称


工作单位


审核教师签名:

系 部 意 见

系(部)公章

 

 

系(部)领导签字:

1. 试卷内容是否紧扣教学大纲、教材、按大纲要求。

2. 题型是否合要求;难易是否适中,覆盖面是否达到学习70%以上,重复率是否超过20%。

3. 试卷及答案中,是否有知识性,科学性的错漏,数据是否准确。作图是否规范。书写是否工整、总分是否100分。

4. 如属一般性错漏,请在试卷上直接改正。

5. 如试卷编制水平太差,重复率太高,可建议重新编制。









附注:本表只有公共必修课考试课程才须提交。


附件5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印制记录表

 

系(部):          送题人:    送题日期:  收题人签名:

序号

科目编号

科目名称

年级专业

考生人数

送题套数

印制袋数

使用说明

备注



























































































注:(1)本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系(部)内存档,一份在系(部)别处盖章后交教务处;(2)每袋10 份;(3)如为英语科目的考试如有听力,请在备注填写“磁带盒数”。


附件6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监考人员工作守则

一、 监考人员是考场的执法者,是考试实施真实有效的鉴定人。监考人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作好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维护考场纪律,确保考试公正、公平、顺利地进行。监考人员要工作认真、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忠于职守,自觉抵制一切舞弊行为和不良风气。

二、 监考人员应遵守回避制度,遇有亲属参加考试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的情况,监考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

三、 监考人员必须接受工作培训,认真学习考试的有关政策、规定,明确监考任务和工作流程。

四、 监考人员必须佩带统一监考标志,遵守考试作息制度和监考时间要求,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职守。

五、 监考人员监考前不得喝酒,进入考场后,应关闭通信工具,不得在考场内进行看书报、谈话、吸烟、会客、接听电话等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得擅自离开考场,不得擅自提前和延迟考生答卷时间,监考员因故不能监考时,必须事先经主考同意。

六、 监考人员要为人师表,模范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严格遵守监考工作流程,完成监考任务。

七、 监考人员要热情耐心,关心爱护考生。监考过程中不得以任何方式启发、暗示考生答题,也不得擅自解释题意;不得为考生舞弊提供条件,不得以监考之便替考生作答。如无正当理由,在监考期间不得让学生将试卷带出或传出考场外。

八、 考试结束负责试卷的整理与装订,并填写《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交考试组织部门。


附件7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

系(部)


科目名称


试卷编号


专业班级


考试时间

考场地点


原学生人数


实到学生人数


旷考人数


缓考人数


旷考学生

姓名及学号


本考场考试纪律情况(含违纪考生姓名、学号及违纪主要情节)

 

 

 

 

 

 

 

监考员签名:  

处理意见

 

 

 

 

盖 章

系(部)主任签名:












注意: 1.监考员一定要认真填写此表。2.如有违反考场纪律现象要将主要情节记录表中并提供学生作弊所用证物。3.处理意见中涉及考核成绩变更的,除在本表中记录外,还应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课程成绩记录表》中“备注”栏中予以说明。4.此表一式二份,一份贴于试卷袋背面,另一份由学生所在系(部)存档。

 

附件8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课程考核成绩记录表

班级名称(盖章): 课程名称: 平时作业成绩比例: %

评卷教师签名: 任课教师签名: 日期:

序号

平时作业成绩

卷面成绩

学期总评

备 注





































































































































































































说明:1.学期总评是平时作业成绩、卷面成绩按所占比例计算的结果。2.如学生属于旷考的、缓考的、作弊的,由教务员在“备注”栏上注明。

附件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卷面成绩更改申请

基本

信息

学 生   姓 名



系 (部)



课 程   名 称


任课教师


课程归属教学单位


申请更改原因


信息

处理

记录

卷面成绩


更改后成绩


成绩更改意见、理由、依据(可附页)

任课教师意见:

 

 

 

 

                          签名:

 

   

课程归属教学单位主任意见:

 

 

 

 

签名:

 

 









附件10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试卷分析表

课程名称


卷 号


任课教师


教师归属

校内(   )校外( )

考核班级

)级  专业(  )   班

考核时间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

考核方式

开卷(    ) 闭卷( )其他(

试卷

来源

任课教师自命题(  )  集体命题(  )

校内非任课教师命题(    ) 外校教师命题(  )

应考人数

实考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90分及以上

8089

7079

6069

60分以下






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情况

 

 

 

 

举例分析典型错误及原因

 

 

 

 

 

关于改进教学和学生如何学好本课程的意见或建议

 

 

 

                       任课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课程归属教学单位主任意见

 

 

签 字:

        年










注:本表一式二份,一份留本系(部)存档,一份交教务处。

 


附件11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试成绩及试卷分析表交接清单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系(部): (盖章)  

年级

系(部)考试领导小组

开课

计划

正补考

考场安排表

正补考

成绩清单

试卷

分析表

学生

人数

总页数
















































































































































































































经办人签名: 教务处接收经办人签名:

 

说明:1.本表一式二份,一份本系(部)存档,一份盖章后交教务处备案。

2.除个人签名处为手工书写外,其余内容的填写均需按打印的方式输出。


附件12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考试情况汇报表

20 20 年度第 学期

系(部)(盖章): 主考:


专业班级

课程名称

学生人数

旷考情况




缓考情况




违纪情况




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情况


考试组织

情况说明


考试情况总结

系(部)领导签名: 日期:


说明:1.“考试组织情况说明”指的是按照学院有关文件的要求实施考试过程管理的说明,其中包括是否在考试前对学生及监考人员进行教育动员,考试过程中是否进行了巡视监督管理等等;

2.“考试情况总结”主要说明的是对这次考试过程进行工作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本表内容的行数可根据汇报数据进行增加,除签名外文字表述要求提供电子文档。

附件13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正补考成绩报送

期: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系(部) 别:

(盖章)

业:


别:


报送人: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专业 班开课计划一览表


20 ---20  学年度 专业

月份正考考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课程性质

班级名称

考场安排

监考员名单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专业

月份补考考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课程性质

班级名称

考场安排

监考员名单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专业

(以下为正考成绩打印清单附件)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专业

(以下为补考成绩打印清单附件)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专业

(以下为课程试卷分析表清单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 Links

版权所有 ©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