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参加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曹青、王利平  时间:2021-12-01 09:51:55  浏览:


   

1129日上午,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我校刘文清校长在华南农业大学参加会议。各学院(部)分管教学的负责人、统筹“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工作的负责人、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教务管理人员在广州校本部、中山校区、南海校区分会场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大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华南农业大学等5个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为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试点、示范项目及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获奖教师及单位进行了颁奖。


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一流课程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将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作为学校内涵建设来抓,课程建设成果丰硕,育人成效更加彰显。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培训。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满足广大教师在“大思政”育人背景下对“课程思政”培训的迫切需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和讲座,推动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专业技能的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思政育人,开展教研比赛活动。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说课比赛、思政教学比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搭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分享、学习、交流平台,实现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

三是人人参与,优秀案例集中涌现。学校以“人人参与课程思政”为导向,面向全省开放大学体系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活动,广大一线教师广泛关注、踊跃参与。来自21个教学单位共393门课程参与评选,涵盖了学校2020-2021学年开设的全部课程,校内专任老师(含南海校区)参与度达100%。教师们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

四是课程引领,教学改革成果丰硕。教师们在课程思政改革中,课程建设成果丰硕:陈晓岚老师的《触点挖掘与价值输入“三步曲”——<公共关系实务>与“大国担当”战疫思政元素的融合》荣获全国“战役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大赛三等奖,入选全国40个推广案例,并进行视频推广、案例文本结集出版;汪跃平等老师的《婚姻家庭法学》入选“2021年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丁慧洁老师的《人工智能(语音处理)》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王杰老师的《MySQL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认定为“2021年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董编老师荣获首届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外语组三等奖。

 

相关链接Related Links

版权所有 ©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