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人人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6-09 16:07:28  浏览:


 

各市、县开放大学,各学院(教学部),南海校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人人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按照“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工作要求,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有自信、有情怀,能做事、能创新”的时代新人。

二、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168日至75

(二)主题:人人参与课程思政

三、参与范围

必须参加:全校所有在2020-2021学年开设过课程的专任教师(思政课程除外),包括各教学单位的院长、副院长、专任教师。课程性质不限,课程名称不限。每位教师递交一份案例即可。

欢迎参加:广开体系教师,学校兼职教师、兼课教师、客座教授、柔性引进教师和双师工作室的教师等。

四、教学案例要求

1.具有示范性。有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能深入挖掘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有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或教案,能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课程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注重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有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已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范,具有较明显的示范作用。近三年教学评价效果良好。

2.具有创新性与可推广性。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把握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挖掘育人元素,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并要求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及可推广性。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申报课程可包括理论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指导和广开线上课程等。一份教学案例所涉及的时间单元由老师自行决定。可以设定为一个专业人才培养周期、一类课、一堂课、一个单元内容、一次工作过程、一件作品、一次技能竞赛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见附件1

五、相关要求和说明

各教学单位积极落实“人人参与课程思政”主题要求,于75日前汇总报送本单位任课教师“课程思政”相关材料,发至邮箱835457834@qq.com

材料清单: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电子版,文件以“单位(部门)+课程名称”命名);2.汇总表(电子版+PDF盖章扫描版,附件2)。

教务处联系人:程明、卢丽丝,联系电话:020-83594937

六、评选和表彰

1.学校将对征集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评选,确定出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设置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奖项设置如下: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2.对于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将以观摩课、经验分享会等形式进行示范推广,并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以供教学参考使用。

3.学校将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优秀教学案例。优秀教学案例在职称评定、业绩考核中享受相应待遇。对必须参加但未参加案例撰写或案例撰写不符要求的专任教师进行通报。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202168

 

 

 

相关链接Related Links

版权所有 ©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务部